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全球视野

构建企业的敏锐优势


在这个前所未有、瞬息万变的时代,组织面临的生存环境是复杂的、多变的、不确定的。如何在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很好的生存发展,是所有企业都要积极面对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求企业能够准确而及时的把握外部信息、快速筛选信息并迅速做出反应和决策,对外部信息的敏感度不够、应用不充分以及根据信息做出正确决策的延迟对企业都是致命的。所以,组织的信息敏感度越高,内部职能对信息变化的反应越敏锐,组织越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里如鱼得水。

信息即数据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当下,企业能够获取相对廉价而且公平的原始信息资源,但这些原始的信息又是庞杂的、甚至混乱的。如何让纷繁复杂的原始信息变得有用,信息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信息管理可分为外部信息获取、信息筛选、信息分析和信息应用。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周围的各类原始信息几乎都可以以数据的形式存在,原始信息管理也就成了数据管理,信息的应用也就是数据的应用。企业对数据的管理与应用不外乎两种思维:归纳与演绎。所谓归纳,就是先有数据,而后从大量的数据中寻找数据背后的潜在信息,再根据潜在信息做出正确的甚至出乎意料的决策;而所谓演绎,是先有某种业务问题,根据问题确定商业变革或管理改进的目标,而后对现有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寻找问题解决途径。当然数据的获取、收集、分析与应用离不开多种技术的支持,对此,我们不做深入讨论。

数据决定敏锐性
对这个时代的企业而言,谁能更早、更全的拥有数据并且充分利用数据的价值,谁才能致胜。外部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敏锐性、领导敏锐性,对于内部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决定着企业的组织敏锐性和控制敏锐性。

战略敏锐性是企业根据外部信息把握市场与竞争趋势,调整战略方向,快速适应商业环境的能力。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企业的战略周期大大缩短,我们要时时问自己:“外面的市场变化了吗”?“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我们准备做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

领导敏锐性是企业的领导者能准确识别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快速适应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变革决策。领导者的敏锐性决定着企业创新与变革的速度与方向,面对越来越模糊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领导者需要及时而准确的判断:“什么是要变的,什么是不变的”?“组织目前的适应性如何”?“组织的学习能力与创新性如何”?“领导团队的前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如何”?

组织敏锐性是企业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各项制度具备良好的柔性,能迅速适应环境的变化并支撑战略的实现。组织良好的柔性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推进变革进而达成既定的商业目标,而组织是否拥有良好的柔性主要在于:“信息在组织内的传递是否迅速而高效”?“员工的执行力如何”?“员工对变化的态度如何”?“决策的链条是否足够短”?“政策的灵活性是否足够”?

控制敏锐性是企业拥有一套自己的快速反应机制,能及时对战略执行、组织变革等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迅速做出反馈,并能够快速展开偏差分析。控制的敏锐性保障企业的重大决策不会偏离目标,同时确保组织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实施路径是稳妥的,拥有控制敏锐性的企业会不断问自己:“我们确定已经得到了所有应得到的信息吗”?“我们获取的信息确实是准确而有价值的吗”?“我们所有的决定和行为都是有标准的吗”?“当我们的决策出现偏差,我们的组织能及时反映并纠偏吗”?

构成企业敏锐性的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通过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应用建立敏锐优势对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也许企业必须从今天开始带着上面的问题深刻反省自己是否敏锐,如果不够敏锐,那么请立即着手建立自己的敏锐优势!时不我待,让我们快速行动起来吧!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