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全球视野

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NC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不少人拿这次疫情与2003年SARS比较,认为影响度基本相当,其实不然,我们不妨做个比较,如下表。
 

  2003年 2020年
GDP体量 13.7万亿 99万亿
GDP增速 10% 6.5%
GDP趋势 增速扩大 增速收窄
国际形势 加入WTO 贸易摩擦
劳动供给 红利期 短缺


  2019年中国GDP总量是2003年的7倍还多,现在中国的一个小喷嚏能让世界抖动;2020年经济增速远低于2003年,且处于增速收窄的状态,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已不可同日而语;2003年,中国刚刚加入WTO,国际环境友好,需求旺盛,而目前我们正受国际需求低迷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压力;2003年正处在人口红利期,劳动力供给充足,而近年企业正面临劳动力短缺掣肘。再结合NCP很高的R0值,可以明确,本次疫情对经济影响远高于2003年。

承压的行业
受本次疫情冲击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有交通运输、旅游、酒店、外贸、零售、餐饮、影视娱乐和物流等。这些行业所受影响主要是因为客户及需求骤降,许多业内企业相继启动了自救模式,比如不少餐饮企业把原先的线下服务改为线上配餐服务,一些零售商把零售技术与本地生活渠道进行融合…… 政府也通过提高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减缓税费、社保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帮助。那些固定成本高企业,如交运、酒店、娱乐等,面临的压力更大。对于身处这些行业的企业管理者而言,保证现金流是第一要务,还应启动运营模式创新,择机重组业务,先保生存再谋发展。

促进的行业
当然,有受阻的行业,也有受益的行业。因本次疫情而促进发展的行业,主要包括生命科学、医疗服务、医护物资、药品、健康、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办公、新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边缘计算)等。防疫和医护拉动了对此类物品和服务的总需求,推动这些产业发展。受疫情刺激,人们会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健康产业会迎来新一轮发展。在线业务因为这一次疫情需求旺盛,几乎形成了对线下的完全替代,这一趋势在疫情结束后会因为便捷和效率高而继续保持。此次疫情中,新科技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无论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现状和趋势,还是通过云计算判断患者分布与移动路径,这些都会成为新科技产业的又一推动力。

重点行业

制造业

对制造业而言,本次疫情的短期影响主要是:复工延迟、人力短缺和物流受阻。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有条件的企业逐渐开始复工。沿海发达地区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接员工回来上班,但人力短缺现象在疫情结束后依然还会存在,制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是必然趋势。物流业恢复是当务之急,无论是原材料供给还是货物交付,这和现金流一样,是企业命脉,企业须与地方政府、物流企业、交管机构联合解决。本次疫情对制造企业的中长期影响:国际国内供应链变革,产业集群分布调整。

公用企业
水、电、气等供应部门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保障,受政府行政和法律保护,此类企业受疫情影响有限,生产运行相对平稳。和正常状态下主要的不同,可能是现金回笼延迟和突发供应事项,但相较于其它行业的企业,这些影响都显得很小可以忽略。

主要政策变化
国家会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来保证国民经济整体平稳健康运行。货币政策方面,可预见的工具是继续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市场利率浮动范围等,以此提高流动性;财政政策方面,减缓企业税费缴纳,扩大财政支出是主要政策工具。这些举措会缓解企业流动性紧缺的状态,对政府采购物品或者服务的供应商也是利好。另外,政府也可能会通过行政手段对某些困难企业进行重组,尤其是那些关乎国计民生或者大规模就业的企业,以保证经济稳定性。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