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全球视野

复工后企业战略和管理系统重估与调整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开始复工,逐步进入运营常态。经此一疫,企业内外部环境要素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复工伊始,董事会和高管层须迅速启动对当前战略和管理系统的重新评估与调整,各职能模块和业务单元也须对各自系统进行评估与调整,然后整合形成一体化方案实施。此项工作有三个目的:确保企业战略的环境适应性;提高企业运行的安全性;提高组织管理系统的敏捷性。我们建议,企业战略和管理系统重估应从以下九方面展开。

评估企业战略
战略定位与目标适应性:定位与目标体系是否与环境机遇和挑战要素相匹配?
战略规划适应性:原来的规划项目、内容以及步骤是否须根据环境要素调整?
资源与能力变化:资本、人力和信息等资源变化?能力整合与构建通路变化?

评估业务结构
业务布局:现金牛和明星业务组合是否合理?需求和供给要素是否发生变化?
业务发展趋势:各业务未来的市场需求、运营模式和竞争态势是否发生变化?

评估市场和客户价值
市场变化及其趋势: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规模、购买决策和趋势是否已改变?
客户价值变化: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判断、供给要求和行为是否已改变?

评估组织体系
组织结构:当前组织层级、部门和岗位是否臃肿?是否壁垒众多而效率低下?
环境灵敏度:对环境变化是否灵敏有弹性?能否做到多层面多渠道协同联动?

评估环境适应能力
组织文化:评估组织文化是否具有整体性、协同性、创新型和环境融合性?
人力资源:评估企业HR的规模、结构、薪绩和价值观分布,是否需要重组?

评估供应链
供应商效率与安全:各供应商的供应距离、方式、效率和质量,协同性如何?
内部供应效率与安全:物料供给、流程、库存、岗位设置等智能化水平如何?
交付效率与安全:各渠道商品交付方式、效率和质量如何?客户满意度高低?

评估企业年度目标与计划
年度目标计划:因环境要素变化引起的企业目标体系和计划体系如何调整?
需求引起的营收变化:市场需求变化引起的营收、利润、成本等如何调整?
重大投资及开发项目:因供需和资金等要素变化引起的投资项目如何调整?

评估企业现金流
营收稳定性:当前各业务的营收和资金回笼稳定性如何?尽可能熨平周期性。
现金流安全:提高现金安全警示线,重点是经营性和投资性现金流入与流出。

评估投资计划与预算
市场预期:原预期是否因本次疫情而发生变化?必要时启动市场调查与研究。
投资收益:原收入和成本预测是否已经发生变化?升高亦或是降低?再测算。
预算调整:重新评估高风险和扩张性投资项目,控制风险,降低一般性支出。

  以上是我们认为企业复工后,必须快速做出的战略决策要点。生存与发展始终是所有组织面临的两大命题。在大的环境挑战面前,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和资产负债率高的大型企业,生存命题大于发展命题。我们提出的以上战略和管理评估要点,重在分析企业当前的生存安全性问题,也期望能够兼顾中长期发展问题。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