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洞见 > 基实观点

2024,领导者战略决策关键词

2024,我们给企业领导者的战略决策关键词:“重组”、“管控”和“创新”。重组公司、业务、组织和资产;管控市场、流动性和财务杠杆;创新商业模式,拥抱数字技术革命,尤其是AI技术。
 
重组公司、业务、组织和资产
 
重组公司。为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整合规模和业务聚合力,通过与战略供应商、合作伙伴、经销商,甚至竞争者联合,对同类业务的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产品互补类公司进行整合,能合并的合并,能出售的出售。尤其是对效益差、短期实现不了现金利润的公司,要么出售,要么关闭。重组形成的新实体,既能提高业务运营效率,也能减少行政、人力、财务等职能部门和岗位数量,以消减管理费用。
 
重组业务。对集团内部业务单位,也是采取同类、上下游合并的方式重组业务,以提高各业务运营效率,减少职能部门和岗位,提质增效。集中力量保护好公司现金牛业务;精减明星类业务,保留战略新型,出售培育周期长又难以判断未来3年成长性高低的业务;瘦狗类业务精简数量,投资大且影响现金流安全的及时出售或剥离;问题类业务可直接采取淘汰战略。
 
重组组织。组织模式是为战略和业务运营服务的,当重组业务是,组织模式拿上会面临变革。市场环境不景气情况下,集团模优于事业部模式。因为独立法人可以隔离其他子公司的经营或法律风险,并且还具有自我融资能力。事业部制不具备这样的风险隔离功能。集团还会以人效为标准,裁撤、重组职能部门或者团队,减少部门、岗位和编制数量,压降成本和费用支出。
 
重组资产。重组资产是市场遇冷情况下提高企业绩效的重要举措之一,优化流动资产占比,改善资产周转率,提高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盘活使用率低、闲置的固定资产,该处置的处置。具有一定使用价值又处置不了的,可以采取资产租赁等方式予以盘活。大额采购也可以采用资产租赁方式减低一次性支出压力。盘活库存,最大限度地降低库存资产占压。降低对外投资资产规模,尤其是股权投资,当投资回报率以及现金分红低,或企业流动性吃紧时,需要考虑降低对外投资规模。
 
管控市场、流动性和财务风险
 
管控市场风险。市场需求对企业经营地影响是最直接而且致命的,当需求萎缩或者有效需求下滑,企业营收和利润会快速下滑,由于固定资产的杠杆效应,利润下滑速度远大于营收下降速度,这是企业面临的最大的市场风险。促销、降价、提升服务是大家普遍采用的降价策略。有时只要价格能够覆盖可变成本,这样的交易也是可以接受的,在困难情况下产生营收和经营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降低市场风险的策略还必须包括增强客户黏性和品牌忠诚度,而这又是基于客户满意度、客户触达、客户体验与交互才能实现的。
 
管控流动性风险。现金流安全是企业的首要任务,除了前面讨论的通过促销、降价等手段保证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之外,还有通过融资和投资活动产生净现金流。股权融资方式可以采用上市方式,也可以采取增资扩股增加资本金的方式。政府鼓励大中型企业上市融资,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几乎只能增资扩股。债权融资的风险管控方式主要是控制杠杆率和管好安全边际。2024年度的投资管理,一定是以净现金流入为衡量标准,新的对外投资一定要充分论证,安全审慎更重要。
 
管控财务风险。在市场低迷、营收下滑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风险往往是最高的。以行业平均值为基准,管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速动、流动比率,确保企业的偿债能力。2024年,企业的偿债能力管理要优先于运营能力和成长性能力。建立财务风险管控体系,提前预警风险源,通过经营促进、资产重组、融资等单个或组合方式化解风险。由于投资收益率处于较低和波动大的状态,营收利润率又难以保障,切忌继续加杠杆。
 
创新商业模式,拥抱数字技术革命
 
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在经济高速成长时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形成的商业模式,已经随着增速放缓、市场萎缩、数字技术冲击而逐渐失效。企业生存和发展模式已被彻底颠覆,已有的经验和模式,还可能成为企业的桎梏。管理者需要推动公司的商业模式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在公司价值主张、市场细分、客户定位、用户体验与交互、价值交付、合作网络等方面,将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同聚公司平台,共享资源和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公司效益。
 
迎接数字技术革命。大数据、云计算、IoT、AI等数字技术,会更加广泛地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系统中。数字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企业管理系统和方法,从战略管理到生产运营、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供应链、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在到资产管理,数字技术无处不在,而且正快速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产品、服务质量。去年,我们建议管理者审慎推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因为投入风险难以管控。但到2024年,无论风险大小,无论意愿如何,决策者都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一场数字技术的革命。
 
AI将重塑企业运营。随着ChatGPT、Gemini等AI大模型相继发布,AI发展进入到了快车道,从行政助理、客户服务、数据统计、报表生成,到文书起草、会议纪要总结、邮件发送,再到声音、图像、视频生成等等,AI可以辅助企业完成许许多多的工作,几乎可以代替所有的助理、数据分析、文案、客户服务、编辑、程序员等职位。AI引入企业,将大幅减少公司的岗位数量。当嵌入企业ERP、OA、CRM、HR、WMS等系统后,将会进一步颠覆企业的运营系统、组织机构和商业模式,这一趋势势不可挡,企业必须快速接入。
 
2024,企业面临的战略环境要素可能瞬息万变,无论是经济政策领域,还是地缘政治经济和市场需求领域,亦或是数字技术领域,任何一个要素的变化,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剧烈冲击。“重组”、“管控”和“创新”,是提高企业环境适应性,保障企业生命力的主要战略举措,是我们给企业领导者的战略建议。我们也将持续调适自己的战略咨询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攻坚克难,赋能、激发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