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洞见 > 基实观点

回顾2023

我们给出的本年度战略建议“稳定”和“重组”是准确的
2023年元旦,我们给企业领导者的年度战略建议是“稳定”和“重组”,稳现金流,稳市场,稳运营;重组商业模式,重组公司、业务与组织,重组资源和伙伴。年末回头看,我们年初给出的建议是准确的,符合环境要素特点及其趋势。
 
企业经受了三重压力: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流动性下降
2023,经济逐步从疫情和供应链重组中恢复,但企业依然经受着三重压力:有效需求不足营收下滑、生产过剩库存增长、应收款增加流动性紧张。每股力量都侵蚀了企业财报,三者叠加使财报更难看。因此,很多大中型企业下调预算、降低成本、消减开支,不少中小微企业经营如同过冬,寒冷且艰难,有些支撑不住的已经倒下。阿里、腾讯、华为、拼多多、新东方、抖音等头部企业频频对他们的市场、业务、组织、资产等进行重组,以应对内外部环境要素的变化。
 
领导者的使命:推动管理变革与创新应对环境挑战
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持续不断的变革重组。阿里为解决营收增长乏力、流动性趋紧、组织臃肿僵化、管理协同效应下降、成本费用居高不下等问题,让这个拥有二十多万人的庞大组织重新焕发活力,领导层从重组云业务,到 “1+6+N”的业务与组织重组,再到推动业务单元上市、重组阿里系股权结构、强化海外电商业务等,每一次管理变革都值得学界研究探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过去一年,许许多多优秀的领导者推动了的类似于阿里这样的管理变革与创新行动,有成功,也有失败。无论如何,以变革与创新应对环境挑战是领导者的管理使命
 
领导者就是为了应对种种挑战而存在的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定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挑战,有些来自外部,如经济大环境、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变化、产业链重组、技术变革与创新等。有些来自企业内部,如客户满意度降低、技术瓶颈难以突破、商业模式落后、产品和服务质量下滑、团队能力跟不上等等。领导者就是为应对这些挑战,推动管理变革与创新,解决种种矛盾而存在的。过去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能够主动领导变革,推动创新。他们采用的方法科学,措施得当。通过持续不断地变革、重组、分拆、整合,使企业涅槃重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AI技术会颠覆企业传统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
2023,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令人目不暇接。对企业管理有着颠覆性影响的数字技术,尤其是AI人工智能大模型取得重大突破。OpenAI相继推出ChatGPT3.5、4.0,谷歌也推出大模型Gemini,竞争与迭代推动全球AI技术迅猛发展,AI在自然语言、文本处理、邮件管理、客户服务、软件编程、会议纪要、图像视频等领域应用进展惊人。AI技术会颠覆企业传统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
 
跨过去了,就没有了当初想的那么难
2023即将过去,这一年,作为企业管理者,既有各种各样的环境要素挑战,也有令人欣喜的成果成就。在管理者眼里,任何时候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是过去一年的挑战更大一些而已。现在回头看,已没有了当初面对时的那么难。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