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论坛

中国天然气产业链价值研究


在天然气产业链中,城市燃气的市场化程度最高。在城市燃气领域,诞生了昆仑能源、华润燃气、港华燃气、中国燃气、新奥能源等全国性企业集团,也形成了诸多颇具规模和实力的地方国有燃气企业,且不少企业如深圳燃气、新天然气等还正在走出城际,参与其他城市燃气项目投资运行。那么,天然气产业链是如何运行的?产业链中价值点分布在哪里呢?

 

产业链概述

 

天然气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如图所示,上游勘探开采,中游储存运输,下游分销至终端用户。天然气在形式可分为气态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和压缩天然气(CNG),其中LNG液化后体积大约缩小为气态天然气的1/625,其储存成本很低,具有投资省、占地少、储存效率高的特点。

图 中国天然气产业链及代表企业示意图

 

上游气源:自采气和进口气

 

01

自产气

参与主体少,垄断程度高。国内天然气开采一直是垄断程度最高的环节,由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主导。虽然2019年开始,国家放开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准入限制,但是受勘探开采成本高、周期很长等因素,截至当前,民企资本单独获得油气矿权的仍极少。目前具有天然气勘查、开采资质的主体以三桶油和延长石油四家主。

 

2022 年,全国天然气产量 2178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4.9%。企业生产格局方面,中石油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区域生产格局方面,陕西、四川、新疆三大省份天然气产量占据70%以上,集中度较高,陕西天然气产量稳居第一位。

 

02

企业案例

蓝焰股份公司处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要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业务,2021年、2022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73%、11.44%,2022年天然气开采毛利率为38.77%。

 

03

进口气

中国基本形成西北、西南、东北及东部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其中西北中亚管道、东北中俄管道、西南中缅管道为进口管道气,东部通道以进口LNG(液态天然气)为主。管道气进口项目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通常需要签订长协,价格受前期签订的长协影响较大;LNG进口较为灵活,协议期限短期化,其价格与国际能源价格挂钩。

 

2021年,我国进口天然气 1680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9.9%。管道气进口量 591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22.9%;LNG 进口量1089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8.3%。

 

04

供需现状

图 2013-202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

图 2013-2022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

 

从以上两个图表对比可以得出,我国天然气产量不断上升,需求量震荡上升,2021年、2022年供需缺口分别为1650亿立方米、1485亿立方米。同时,管道气和LNG进口量逐年上升进口LNG价格指数如下图,其价格受供求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波动较大。

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

 

中游储运

 
中国天然气储备体系主要包括LNG接收站、地下储气库、LNG液化工厂等,运输体系由骨干管道、省级管道、城市管网、LNG槽车构成。

 

01

气态天然气储运

天然气通过骨干管道进入省级管网后,部分液化后储备起来,储备的LNG可用作冬季储气调峰,也可经LNG槽车运输分销;未液化的天然气可注入地下储气库储备,或者通过城市管网系统直接分销到终端用户。骨干管道和省级管道依靠收取管输费实现建设资本回收。运输管道审批繁杂且投资回收期长,地下储气库发展较为滞后,运输管道及地下储库资源比较集中。

 

02

液态天然气储运

LNG接收站是进口LNG进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唯一窗口,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在整个天然气产业链中具有接收、气化和调峰功能。接收站自主进口LNG,然后利用管道或罐车将LNG分销出去,赚取价差,其空余的窗口期可租赁给LNG贸易方,赚取接收费和存储费。

 

03

企业案例

蓝天燃气是以天然气管道运输业务为主的上市企业。2021年、2022年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47%、18.24%,2022年其管道天然气业务毛利率为15.51%。

 

下游分销

 

在天然气产业链下游,管道气通过管输到达城市,城市管道主要负责将省级管道气向下分销至终端用户(含居民用气、工业用气和汽车用气)。LNG则通过槽车运输到用户终端。

 

01

城市燃气

城市管道主要运营方主要为政府控股的燃气公司、管网公司或者民营企业。在投建管道前,运营方通常与地方政府签订城市燃气项目协议,获取地区内的燃气特许经营权(一般为30年),因此该环节经营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后,该环节逐步向民企、外商开放使得行业竞争提升,而其竞争的核心为特许经营权。

 

2021年,城市燃气领域中,新奥能源、中国燃气、华润燃气三家企业市场占比均超过4%。而整个城镇燃气市场的 CR10(市场最大十项之和所占比例)仅为29.0%,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

 

02

LNG终端应用

液态天然气中约80%经过减压后进入管道对气态天然气进行补充,剩余约20%的LNG通过槽车运送工厂或加气站。在天然气产业链上,加气站主要负责将LNG或CNG提供给汽车,起到天然气的终端分销功能,其中CNG加气站对应的车为小型车(出租车)、公交或者运距较短的重卡,LNG加气站主要客户为城际客车和重卡。

 

03

企业案例

新疆鑫泰天然气股份公司是一家以城市燃气经营为主体的上市公司,2021年、2022年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1.03%、18.99%。

 

总 结

 

中国天然气产业链价值研究发现,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主体少,市场集中度较高,供需缺口大,毛利率较高;中游储运环节管道投资成本高,毛利率较低;下游市场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资产收益率较高。通过上中下游产业运行和价值点分析,可为企业进行天然气一体化战略布局提供参考。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