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智库

“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社交化转型

数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猜想:“六度分割理论”。该理论指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按照这个理论,我们每个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联系间隔不超过六个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facebook、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的出现是“六度分割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最好证明。

时下人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交化时代。几年时间内,社交网络已然席卷全球,并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微信为例,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中国 90%以上的智能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 5.49 亿,用户覆盖 200 多个国家、超过 20 种语言。据调查,中国网民有40%的时间花在社交网络上,从吃饭的餐厅,到穿着的衣服,人们已经高度依赖社交网站来帮助自己更好的生活。社交网络以极速的信息传播速度和数量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正在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向工作岗位延伸过渡,以前所未有的独特方式冲击着企业和各类组织原有生存和生产形式,改变着企业既定的经营模式。以工作沟通为例,80 、90 后已经逐步成为职场的生力军,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下的这一代大多无法接受固定呆板的管理模式,他们要行使自己的话语权,提出自己的管理规则,他们更愿意利用社交工具建立起一种互动、快乐、轻松、简单、同步、高效的工作氛围与机制。传统的企业内部沟通与协调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一代员工的个性化需求,企业必须依赖社交网络建立起一种更新颖、更具适应性的上下级之间、员工之间的工作沟通模式。


1.社交化转型带给企业多重变化
(1)社交网络改变信息化的范式。社交使企业信息收集、存储和加工过程呈现去中心化、碎片化的特征。在社交网络上企业既能够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来分析市场做出未来规划,也能够利用社交网络来发布信息开拓更大的市场。

(2)社交网络创新企业管理知识。社交网络提供快速精确的检索搜寻服务,拓展知识获取途径,为员工搭建易于沟通的互动平台,使企业能够更加有效得挖掘员工潜在的知识和想法。

(3)社交网络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社交化时代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粉丝经济为核心,二是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三是不同企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加快,尤其体现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

(4)社交网络变革企业管理方式。企业管理思路逐渐向组织无边界化及管理扁平化转变,管理越来越简单,机制越来越灵活。企业管理方式从正三角型向倒三角型过渡,最顶层的是面对客户的团队,中间是各种资源平台,最底层是职能服务层。

(5)社交网络重塑企业文化。社交网络拓展企业文化的传播渠道,提高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覆盖度,满足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社会交往的需要,改变企业内部的沟通模式,将成为企业文化调整的重要推力。

 

2.三张网构建企业社交生态链系统

企业要构建以社交为核心的生态链,搭建各种企业应用,覆盖上下游企业,对接各种第三方服务,关键是要搭建内部、外部和产业链三张网。
第一张网是企业内部社交网。内部网络不是企业的OA系统,也不是过去的信息系统,而是开放的交互系统,打破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隔阂,共享企业内部信息,使组织真正扁平化,提高企业内部的协同力。
第二是企业外部社交网。在新时代,一个企业如果只有一个网站肯定是过时的,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新的社交平台既是企业向外界发布信息的窗口和企业自我宣传的阵地,同时还具有向消费者提供各种服务的功能,成为企业与客户的交互入口。如在微信平台上,企业可以销售自己的产品,形成交易互联网化。
第三是产业链社交网。过去企业和上下游伙伴合作主要是通过ERP进行,只能通过企业的采购门户或客户门户和上下游伙伴产生关系。而现在的企业还需要知道上下游伙伴与自己如何协作,执行效率高不高。产业链社交网可以让企业将上下游伙伴中的人员快速聚合在一起,形成一种虚拟组织的工作模式,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执行效率。

 

3.国内企业向社交化转型的积极探索

近几年,国内企业社交软件发展较快,以“企业空间”为例,2014年11月开始正式对外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已经拥有中大型企业注册用户7500多家,个人注册用户数也突破了17万,月活跃率高达20%。企业社交软件相对于大型集中式软件而言,功能没有减少,如:工作流、审批、通知、公告等,但其具有节省部署时间,不用进行人员培训、节约成本开发等优势,尤其是对于中心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大有替代传统OA/HR/CRM等趋势。

目前,市场上提供的社交软件大致可以归纳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偏向外部销售管理的社交CRM,另一种是偏向内部员工管理的社交OA。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企业很难准确定位自己的需求,往往需要经历一段痛苦的探索期才能明白真实需求,这个时候已经采用的社交软件往往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此外,社交是轻流程,重沟通,轻组织架构,重分享的平台,但很多时候,管理者会担心员工使用社交软件会影响工作效率,并且国内的办公环境和语言环境也没有国外那么开放,员工往往不敢再在社交平台上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因此,国内企业在向社交化转型过程中还需要一段艰难探索期。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