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宏观经济

2020,凝心 聚力 攻坚


2020,是一个“突围”之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有效需求增速下滑,新的数字、计算和网络技术应用,管理的复杂度和难度持续增大。前方看似有一堵又高又厚重的墙,难以逾越,但对战略家而言,必须找到或开凿一扇门。这就要求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实现突围。我们基于长期的管理研究,现对2020的关键趋势做出预判,以供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们作为决策参考。

经济环境
企业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更趋严峻,GDP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但得益于国内市场的广阔度,影响整体上有限可控,预计2020全年GDP增速在6%左右。国内市场有效需求高、低端双向分化态势会更加明显。

行业集中度
受技术进步、金融资本偏好和国企改革等因素影响,多个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还会进一步上升,行业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市场影响力更大。战略新兴和新技术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竞争也相对充分。

产业链
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和相关多元化整合趋势更加明显。行业领先企业和平台型生态企业为了扩大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延伸,以及产业链周边相关业务多元化,中小企业被兼并重组数量持续增加。产业链正逐步向生态链转型,产业集群向生态系统过渡。

企业战略
大中型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基础上,快速展开相关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在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相关资源整合,推进非相关多元化策略,以期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但多数企业的盈利性指标依然处于下行区间。

平台化、生态化是企业战略选择的两大模式。更多中小企业受竞争压力影响,纷纷选择融入大平台,或选择被并购重组。具有运营活力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机器人、无人驾驶、电子通讯、新材料、生命科技等新技术领域。

集团管控
受经济景气指数趋低影响,为实现有限资源高效利用和业务协同,更多的企业集团会进一步加强集团管控力度,财务型管控向战略型管控转变,战略型管控向运营型管控转变,财务型管控仅针对参股且治理权力低的下属企业,企业管理协调成本持续上升,效率降低。

经营绩效
企业盈利性指标承受着较大的下滑压力,尤其是销售利润率、资产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指标。这主要是受市场整体景气度不高、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企业管理协调费用增大、资产利用率和周转率降低等因素影响。对那些杠杆率较高的企业而言,经营和财务压力更大。

组织架构
受企业战略扩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管理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企业组织架构设计更加追求专业化、精细化,再加上我国企业治理模式的调整,企业组织部门的数量和管理层级增加趋势明显,组织架构更趋复杂。在组织结构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同时,企业管理的复杂度和难度骤增,管理成本上升。

管理创新与变革
企业创新更加集中于技术和模式创新。受企业文化的一致趋同要求和业务一线创新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基于工作效率和质量改善的管理创新呈下降趋势。

企业内部SBU绩效良莠不齐,为提升整体绩效或者提携绩效差的业务单元,企业内部的重组变革现象增多,但此类变革成效并不尽如人意。

管理技术
少数领先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实质阶段。受人力资源供给限制,为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稳定性,许许多多的企业启动数字化转型,但基于原有模式、资产和信息平台的转型大多不会成功,只是升级为信息化2.0版。

更具战略前瞻性的领先型企业,开始启动管理技术与产品技术的嵌入与融合,基本的管理方法如PDCA、KPI、OKR、统计与分析、财务预决算及报表等逐渐被数字平台替代,传统管理和管理者的工作边界收缩、数量减少、难度增大。

供应链
大中型企业对自身供应链的整合力度继续加大,传统的供应商管理以解决供应效率和库存成本为核心,这一传统模式会逐步被淘汰。

领先型企业开始着手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和供应生态系统构建,平台和生态化是供应系统的趋势,除了能够高效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外,平台生态系统更能形成集群合力、构筑竞争壁垒,系统内部还能生成所有参与者的竞合机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供给柔性。

人力资源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正在向文化价值管理移动,传统的物质激励和秩序约束效用逐渐下降,转而以价值认同和文化情愫来激发团队活力,这是一个人性回归现象,但由于我们的社会文化特征和巨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人力资源管理重心的移动会相对漫长。

受社会劳动力供给减少和个体需求差异扩大的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依然是选人与激励,这是每个人力资源工作者面临的短期挑战。人力资源的测评、薪酬、绩效、培训、员工关系等功能会逐步被智能平台所取代,人工工作边界呈收缩态势。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