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宏观经济

预见2016


作为专业咨询机构,我们希望对2016年宏观和相关行业趋势做出审慎预判,以期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勉共享。总体而言,我们期望您在2016年采用稳健型策略,无论是在业务、市场、财务,或者运营领域。

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继续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导引下平稳发展,预计全年GDP增速为6%-6.5%,其中第三产业表现最优,其次第二产业,再次第一产业。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速最大,会在10%左右,尤以民生领域消费为主;其次投资,约9%,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是重点;进出口贸易受国际经济整体低迷影响增长不明显,为促进出口,国家会允许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有一定幅度贬值。2016年国内经济会面临通缩压力,降准降利率依然是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不会明显好转。

2016年,第二产业产能过剩状况依然突出,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钢铁、光伏等行业略有改善但不很明显。此类企业将持续面对经营压力,产品售价稳中有降,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融资路径不畅,资金短缺现象较为普遍。战略方向上当以稳定或收缩为妥,战略再设计方面应重点优化三个领域:一是积极拓展市场空间,二是继续推动产业升级,三是展开业务重组和精益化设计。对机械制造或电子制造业而言,行业状态与2015年相比变化不大,整体运行相对比较平稳,尤其是面相航空航天或政府、军队采购市场的企业,市场需求稳中略升。

2016年,电力行业供售电改革会继续推进,全社会发用电量相对平稳,受用电自然增长驱动,会有一定增长率,但增速不大,约3%左右,增长主要是居民和第三产业。从发电、输电、配电到售电环节,政企之间、资本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博弈还会持续,因此,2016年电力体制改革依然处于试点阶段,全面推进还需假以时日。对供电企业来说,提前做好主辅分离方案设计、供售电分离方案设计和试点工作尤为重要,在政策明朗且顶层推进时能够做到收放自如。

2016年,能源业运行相对比较稳定,石油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不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市场地位相对稳固,汽柴油价格只是略有波动;天然气行业改革会持续推进,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程度会加快,尤其是管网和城市燃气领域。因此,燃气企业资本运作与集团管控能力提升是2016年的重点工作。

2016年,传统零售业受价格因素影响依然处于寒冷季,为解决生存问题,传统店面零售模式向体验模式转型会快速推进,但原产业链不同环节所有权结构设计会存在难以逾越之瓶颈,表现为厂商与零售商在体验店模式的价值分配上。网络零售依然表现突出,但假冒伪劣现象不会得到明显改善。因此,2016年传统零售店经营重点是经营模式创新和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模式再设计。

2016年,电子服务业表现依然抢眼,主要表现在试验、检测、鉴定、计量等领域,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和客观公正性受到市场普遍认可,市场空间大、价值丰厚,因此,对于电子服务企业而言,运营体系的标准化水平、设备设施的技术先进程度、客户关系管理层级是2016年的工作重点。

2016年,烟草行业整体运行相对比较稳定,与2015年相比较变化不大,产业链各环节纵、横向变革也不会有大的举措。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在计划与分工协作模式下各司其职,企业内部,依然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宗旨,规范内部运营和促进管理创新继续作为工作重点。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