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基实管理评论

不确定性加剧状态下的企业高层决策之二——业务协同决策


不确定性加剧状态下,企业高层管理者业务决策主要为两类:业务重组决策和业务协同决策,上篇我们和各位分享了业务重组决策的内容、思路与方法,本篇我们说一说业务协同决策,即如何使企业各SBU(战略业务单元)之间实现资源与能力的共享、协同,切记不是业务整合。

业务协同决策
不确定性加剧,高层管理者对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决策会增多,目的就是确保企业整体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业务协同性提升,也就意味着正常情况下不同SBU的经营管理独立性会因此被减弱。业务协同决策一般包括两方面内容,即资源协同决策和能力协同决策。

资源协同
不同SBU之间的资源协同主要包括:财务资源、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协同。财务资源协同是指各SBU之间共享资金、资产等资源,通常的做法是,企业内部各个业务单位共享一个资金池,如资金中心、结算中心、财务中心(公司)等都是这种形式,便于资金统一调度、使用,提高资金价值,需要注意的是,集团型企业资金采用这种管理模式时,须符合银监会和央行在资金统一使用方面的相关法规。

人力资源协同是指不同业务单元间可根据人力闲忙程度和专业特长,临时组建攻关应急团队,为某一个或多个业务单元提供某项特定功能服务,正常形势下,这种人力资源共享模式就已经采用,通过内部结算机制厘清各自单元的绩效即可,随着不确定性加剧,这一模式应该被加强,尤其是业务单元之间工作时间和运营绩效差异较大的情况下,以便平衡各业务发展态势,也会对运营遇到困难的业务提供内部改善机遇。

市场资源协同是指不同业务单元可以共享或联合组建市场渠道,共享市场信息平台。在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几个同类型业务或者同市场空间的业务,可以共享某个已经成熟稳定或已具有明显优势的市场渠道,这有助于整体合力形成,也能较好分摊渠道资源的成本费用,这对线上渠道或自建、租用的特殊功能通道共享效果更加明显。共有同一行业市场或者有一定客户重合度的不同业务之间,应尽可能充分地共享行业、市场、客户信息资源,这会进一步提高市场营销决策的有效性及针对性,减少重复工作和重叠投资,降低销售费用。

能力协同
企业内部各SBU间的能力协同主要包括:技术开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协同。对于业务单元之间相关性很强的企业来说,基于协同效应而整合几个业务单位的技术开发能力,甚至基于当前态势成立技术研究院,对集团同类业务提供整体服务,既提升了企业技术管理能力和研发能力,又整合了分散的实验、测试资源。市场营销能力协同重点是指市场开发的组织和执行能力,一般而言,不同业务单元在自己的市场上都建有相对独立的营销组织和团队,当环境不确定性加剧时,业务技术类同,市场区间重合的业务单元,可以像技术研发能力整合模式一样,在同一市场组建同一营销组织,甚至共用一个营销团队,以此实现协同效应。物流配送能力协同既包括采购入库物流协同,也包括产品交付物流配送协同,可以整合成一个物流配送组织,采购、管理不同业务单元的产品配色任务。

需要慎重的是,不同业务单元之间的资源和能力整合,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各业务单元经营管理独立性,进而影响到经营预算与经营业绩核算,因此,企业高层管理者在做此类决策的时候,需要提前考虑这些影响力对组织绩效带来的负面效应,会不会抵消协同产生的价值。另外,对原有的内部管理和内部结算机制是否产生冲击,应如何调整此类工作,这些都应提前做好安排。另外,企业业务协同决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环境不确定性,降低总成本,提高整体效率,切忌把协同决策做成整合决策,这会大大降低企业整体的工作积极性和组织活力,在不需要整合的时候操作失误,启动整合,会让企业更快走上不归路。

其他相关